这是可以说的吗?你要的“逆向考研”反内卷来啦

来源:北外国际多语种 时间:2022-09-22

近日,2023考研时间,定了!

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定于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考试时间超过3小时或有使用画板等特殊要求的少数考试科目安排在12月26日。

考研图


近年来,考研热持续升温,报名人数和报录比屡创新高。2022年报名人数达457万人,2023年保守预测考研人数将超500万人,多年公认的冷门专业哲学和历史学,国家线将分别暴涨15分,理学和工学将分别上涨10分,且报录比将扩大至4:1,“上岸”谈何容易!

上岸


况且,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之际出现了“逆向考研”现象,即“双一流”高校本科生考取“双非”高校研究生的情况,被形容为“向下考”的“逆流”。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撰文中提到:考上研究生已经成为报考者第一目标,学校与专业的好坏或许已暂居其次。

考研截图


这~看似“逆流”,实则加剧了竞争,难道真的要一直“卷”在“水中”?

不,真正的“逆向考研”、“反内卷”悄然而至。2022日本留学报告显示:日本国公立院校硕士录取率远超国内院校。

国公立研究生申请门槛低
可无需提供日语成绩


从数据上看,在日本升读硕士的压力要明显低于国内。据统计,2021年中国的考研报名人数超457万,录取人数110.7万(扩招),录取率24.2%;南京大学(14.2%)、浙江大学(19%)的录取率均低于20%。而日本排名第一的东京大学,2021年修士报考6958人,录取3229人,录取率为46.4%。中国学生本科赴日升读硕士主要有四条途径:通过日本语言学校进入大学院,通过日本国公立研究生(相当于硕士预科)进入大学院,直接报考少数私立大学院,直接申请SGU硕士全英文授课项目。

图1


目前,通过日本国公立研究生(相当于硕士预科)进入大学院是较为常见的赴日升读硕士途径,在日本,研究生并非指硕士研究生,可以理解为硕士研究生的预科,一般来说国公立大学研究生制度比较普遍,以研究生的身份先进入大学院学习一段时间后,参加目标院校的修士入学考试,正式进入修士课程。国际学生申请日本国公立大学研究生,需要先完成一份研究计划书,与教授提前接触,取得教授内诺后向目标院校申请出愿,所以教授内诺其实是国公立“研究生”申请的关键,而对申请人的本科院校、均分、语言成绩等硬性要求的门槛并不高。

2021~2022学年日本国公立研究生的录取中,37%来自211&985,60%来自其它院校。70%学生具备日语N1或日语N2成绩,24%只有英语成绩,6%无语言成绩。大学成绩“80分以上”、“70-80分”、“70分以下”的占比均在三成以上。

图2


日本国公立院校硕士录取率远超国内院校
国际学生首选社会科学专业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5月,在日本学习的国际学生中(包括大学院、学部/短期大学/高等专门学校、专门学校、准备教育课程、日本语言学校),中国留学生约114255人,占比47.1%,位居榜首,较2020年上升3.5%。其中,留学日本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约为94063人,语言学校为20192人。

图3


另一组数据显示,高等教育阶段国际学生人数排名前三的专业领域为:社会科学(76301人)、人文科学(72954人)、工学(41009人)。国际学生人数最多的十所大学分别是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日本经济大学、立命馆大学、京都大学、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大学、筑波大学、东北大学。

图4


虽然,2022日本留学报告为我们吹来了“逆向考研”、“反内卷”之风,但“反内卷”不代表不努力,如果想要成功留学日本,考取硕士学位,你依然需要奋斗。为梦加油!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