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语言课堂|击剑女冠孙一文“教”你法语版击剑术语

来源:北外国际多语种 时间:2021-08-02

孙一文

7月24日晚,万众瞩目的东京奥运赛场,她用一把剑,演绎了美人如玉剑如虹,为中国力夺第三枚金牌。

她是谁?她就是中国击剑第一美女、一剑封喉世界第一、创造历史地为中国女子重剑队获得奥运首枚金牌的孙一文。

夺冠后,孙一文被朋友圈刷爆,爱屋及乌,击剑也被更多的人所关注。

击剑

击剑在远古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在古代埃及、中国、希腊、罗马、阿拉伯等地区十分盛行。1776 年,法国击剑大师拉布瓦西埃发明了面罩,这一发明是击剑运动一个重要里程碑。1913年11月29日在法国巴黎成立了国际击剑联合会。1914年6月在巴黎通过了《击剑竞赛规则》,从而使击剑运动竞赛趋向公平、合理。

击剑1

击剑是双人比赛,比赛中,一方用剑尖刺击对手,使剑尖准确无误地刺在有效部位并具有刺入性质的算有效,最后有效点击数多的一方为胜。期间,裁判会根据赛况实时地发出预备、开始、停、刺中、得分、无效部位、双方互中、双方得分、双方均不得分等口令术语,以保证比赛公平、合理、顺畅地进行。

击剑3

所以听懂口令术语、看懂裁判手势是玩好击剑运动的前提,据中国击剑协会介绍在击剑高水平赛事中,裁判员判罚通常使用法语,那么下面就来一起学习几个击剑运动中基本的口令术语和手势吧!

预备

预备

Prêts(es)?

开始

开始

Allez!

停

Halte!

刺中

刺中

Touché!

得分

得分

Point!

无效部位

无效部位

Non valable!

双方互中

双方互中

Touchés!

双方得分

双方得分

Points!

双方均不得分

双方均不得分

Rien!

没有

没有

Non!

图片来源网络 如有异议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