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青春 | 俄语班优秀毕业生访谈

来源:北外国际多语种 时间:2023-02-07

“今日菁鹰展翅飞,他日雄鹰击长空”,成长本身就是一个磨炼的过程,这期间除了自身的努力,还需要老师们谆谆的教诲。本期文章采访了北外国际俄语班李佳栩同学,一起来看看他在北外国际的学习生活中,完成了怎样的蜕变?

Q1

本学期学习中印象最深的收获是什么?

首先,本学期学习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俄语知识的收获。在本学期的课程我们学习了《大学俄语1》、《走遍俄罗斯1》和《走遍俄罗斯2》,使我了解了关于俄语语音以及语法的基础知识,也深深的感受到了俄语的魅力。

其次,在本学期的学习过程中,我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能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规划,利用好课堂时间,并有针对性的在课下进行预习和复习工作。这使我提高了学习效率,在俄语的学习上也逐渐变得轻松起来。

最后,学习环境的变化也促成了我自身性格的转变。我原本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太善于表达。而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鼓励式的教育方式,能够让我们充分锻炼自己,磨炼了我的性格,让我更加自信,敢于表现自己,突破了性格上的限制。

这段时间的学习生活,增加了我对于俄语学习的兴趣,也使我坚定了继续学习俄语的决心。

李佳栩同学平时成绩

Q2

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

在刚开始学习俄语的时候,积累词句并背诵课文对我来说有一定困难。助教老师会利用晚自习的时间提供一些好的背诵方法,并检查我们的背诵情况。

我认为背单词比较枯燥,不太喜欢背诵单词。老师会推荐合适的查询单词的软件,也会定期给我们画出重点单词让我们进行整理并记忆。每周进行单词听写,积累并巩固词汇量。

随着学习的知识不断增加,无可避免的会对之前学习的知识有所遗忘。老师会利用课上时间带我们进行名词变格和动词变位的练习,通过不断的重复练习,大大提高了熟练度,很好的巩固了我们所学习的知识。

李佳栩同学学习笔记

Q3

给学弟学妹们有哪些学习方面的建议?

李佳栩学习方面:首先,把握课堂很重要。要确保自己能够理解并吸收课堂内容,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及时记录学习笔记。另外,做好课后工作也是同样重要的。认真对待晚自习,抓住晚自习的学习时间。预习和复习是学习俄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课前认真完成预习能够提高上课时的听课效率,课后也要善用笔记进行复习。最后,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没必要完全照搬别人的学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轻松高效的。

生活方面:预科期间的学习生活相对高中来说压力并不大。周末在学习之余可以发展一些兴趣爱好。住宿的同学如果很幸运能够和室友相处融洽,周末的闲暇时间也可以一起制作手工,散步运动,观看电影等,以此增进同学情谊。



教师点评

胡瑞老师:每次周考李佳栩同学的成绩都一骑绝尘,从来没有考过90分以下,这和她良好的俄语学习习惯有关。李同学的俄语笔记本记得满满当当,条理清晰,重点明确 —— 生词,重点,难点,词法知识点,句法知识点等她都用不用颜色的笔做了标注,每次晚读也能看到她在查缺补漏,背诵笔记本上的知识点。

转为线上课程后,好几次我们的考试都是以听写+口试的形式进行的,李佳栩同学每次听写都是全对,可见居家期间她也在不断要求自己,努力提升。随着学习的深入,她的口语表现也越来越出色,假以时日,肯定能非常流利地和俄罗斯人交流。

俗话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有天赋的同时,李同学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俄语学习水平,获得勤奋好学奖也是实至名归。希望未来佳栩同学能继续保持这种学习状态,不久的将来可以大放异彩!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