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研学 | 打卡网红博物馆,在“语言星球”焕发留学活力

来源:北外国际多语种 时间:2022-11-22

时光如梭,一转眼已经开学两个半月的时间了。北京外国语大学PASS多语种留学课程(以下简称“多语种留学课程”)的学生们在勤学苦练地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专业且系统的语言学习,已经从第二外语零基础的小白提升为具有初级水平的多语言学生。

能够在短短的时间取得如此较有成效的成绩,离不开学生们踔厉奋发的学习态度,更离不开多语种留学课程科学独特的教学安排,即劳逸结合。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之外,穿插沉浸式研学,以此引导学生们不断发现语言的乐趣,不断焕发学生们的学习活力,从而促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获得新鲜感、成就感、自豪感。

因此,多语种留学课程的老师们充分发挥北京外国语大学多语种教学的资源优势,于近期组织了一次沉浸式研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参观活动。

1


2


北京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以下简称“北外语博”),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响应国家号召,汇聚知名学术专家学者、各级校友以及社会多方面力量,倾力打造的具备国际视野、历史积淀、首都意识的“双一流”建设项目成果。它在展示语言现象、陈列语言实物、保护语言资源、拓展语言研究的同时,实现语言欣赏、语言教育、语言研究等目的。在内容设计上,以语言学基础理论为框架,融合语言学、生物学、历史学等众多相关交叉学科知识理念,遵循语言自身发展的规律,按由远及近的时间脉络,划分为【溯源】【倾听】【言说】【书写】【教育】【传播】【服务】【探索】八个部分,从历史到现状再到未来,全面呈现语言的各个方面。

场馆


本次参观活动,采取了沉浸式研学的方式,即从学生中挑选两位:俄语班李同学,意大利语班倪同学来担任讲解员,并以纸质的语言研学表作为互动媒介,以此推动学生沉浸语言的世界,发现语言的魅力,从中有所学、有所感、有所悟。
开始


活动开始后,通过讲解的引导,多语种留学课程六个语种(俄、法、西、意、日、韩)的学生们在【溯源】中通过“神造说”、“人造说”等知识版块追寻语言的起源;在【倾听】中借助中国传统乐器与西洋乐器,以及视听舞台等高科技设备营造的身临其境,感受语言的魅力;在【言说】【书写】中与“语言星球”和“印刷术”等互动,以此体验语言学习的趣味。值得一提的是,北外语博的“语言星球”是个网红打卡点哦,有机会一定要体验一下,不仅趣味十足,更能激发你好好学习语言的动力,因为你不会说,它就无法展示它让众人“哇塞”的一瞬。

而在【教育】【传播】【服务】【探索】中,学生们被震撼了,震撼于语言的科技,震撼于语言的无处不在,震撼于语言的伟大。

学生1


学生2


在北外语博沉浸式研学活动结束之际,学生们无不感慨这次研学活动对自我学习动力的提升,国际视野的开拓,并纷纷在北外语博高科技互动设备——世界留言寄语中留下自己的感悟。

5


学生感言

·法语班叶同学·

世界语言博物馆,展现了丰富的语言文化,先人留下的智慧的结晶。一百多种外国语言,见证了中国与世界的每一份友谊,讲述着鲜活的故事,承载着深刻的思想。让我在欣赏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激励我努力学习,向世界彰显中国风貌。

·俄语班李同学·

今天我参观了世界语言博物馆,感受到了世界语言的魅力。我最感兴趣的是第六模块——传播。国家的语言传播力对个人、国家、民族意义重大,让我深切感受到语言传播对于新时代国家发展建设的重要意义。

·韩语班刘同学·

参观了世界语言博物馆后,我解开了曾经对语言学方面的一些困惑。我很敬佩曾为语言翻译做出巨大贡献的学者和专家们,他们建立起了不同人种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我也意识到了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东西。我的专业是韩语,但是也对德语和俄语感兴趣,在这次参观中,我也看到了德语和俄语的相关资料,听到了很多录音,增强了我未来学习第二外语的信心。

·西班牙语班杨同学·

参观语言博物馆是我来到这个学校以来一直梦寐以求的心愿,对于未知事物的渴求在我心里无限放大。语言历史博物馆里承载着许多古书古籍,许多历史上的故事,里面的每一本书每一个故事都是历史的烙印,都在吸引着我的视觉神经。虽然说我没有参透进书的本身,可我确能真切的感悟出关于语言发展的历程。语言是历史的见证,语言是永远不能停滞不前的,所有语言都是这个世界记载历史的根本载体。语言博物馆真有趣。

·日语班陈同学·

人类的发展真是奇巧啊,语言也是人类作为智慧生命的一大标志,太酷了。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