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没想到这7个国家也有自己的“七夕”

来源:北外国际多语种 时间:2022-08-04

“乞巧望星河,双双并绮罗。”七夕,起源于对星辰的崇拜,这与中国古人用星辰判断时令与农时有关。
汉代以前,七夕的日期大约在七月初一,不一定在七月初七。汉魏以后,七夕的时间节点逐渐固定,并形成了女子乞巧、祭拜织女、讲述牛郎织女传说、食用巧果等节令习俗。其主题经历了星辰祭祀、幸福祈求、俗世竞巧、爱情美满等历史变化。
七夕原本是充满离愁别绪的伤心之日,后来演变为带有一定浪漫色彩的有情人相聚之时;原本是家庭的一年一度团聚,现在更突出强调夫妻二人的相会。
七夕虽发源于中国,但在部分受中华文化影响的亚洲国家如日本、韩国等地也有过“七夕节”的传统。


宣传图1



日本 · 被称作“竹草节”的七夕
(日语“七夕”:たなばた)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节,而日本的七夕则是在每年阳历的7月7日。在这天,人们通过制作竹制装饰品来庆祝,将愿望写在纸条上,挂在竹子上,以此祈愿。因此,日本的七夕也被称作“竹草节”。


日本



韩国 · 祈福的七夕
(韩语“七夕”:칠석절)

韩国的七夕风俗跟中国有一些不同,但日子是相同的,都是农历七月初七。在这天,各个家庭都摆着麦煎饼和今年第一次收获的水果,女人们在酱缸台上摆着井华水祈求家人长寿,家庭平安无事。有些地方,还会举行祈求丰收的田祭。


韩国1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一些欧洲国家,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七夕”,例如:俄罗斯、德国、西班牙等。

俄罗斯 · 无名无分14年的七夕
(俄语“七夕”:Праздник Циси)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为了维护传统的家庭价值观以及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和道德教育,正式将7月8日定为家庭、爱情和忠诚日。”这个用于代替西方传统情人节的俄罗斯“七夕”活动,在举办14年后,今年终于正式成为俄罗斯法定节日。节日当天,全国各地都会举办颁奖仪式,授予结婚超过25年的模范夫妻“爱与忠诚”奖章,奖章的背面是洋甘菊,正面是彼得和费夫罗尼亚的头像以及“为了爱和对家庭的忠诚”的刻字。


俄罗斯



德国 · “爱劳动”的七夕
(德语“七夕”:die Nacht der Siebenen)

每年的5月1日,是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法定的劳动节,在德国也不例外,但同时它还是德国本土的“七夕”。很多地方都会由单身男青年立“五月树”,然后单身女青年们可以把自己的爱情心愿写好挂上去,或者把树装饰起来,期望能找到心上人,收获爱情。


德国



西班牙 · 最“有文化”的七夕
(西班牙的“七夕”——玫瑰日:Dia de la Rosa)

在西班牙,4月23日被当作其本土的“七夕”,叫“玫瑰日”。由于这天也正好是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忌日,于是浪漫的西班牙人就把4月23日定为了 “读书日”(Dia del Libro)和“玫瑰日”(Dia de la Rosa),强强联手,一同作为西班牙“七夕”的重要元素。这一天,男生会给喜欢的妹子送花,妹子如果回赠一本书,那就是她也喜欢你。


西班牙



法国 · 俗套的七夕
(法语“七夕”:Jour de la Saint-Valentin)

法国,浪漫之都,但它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七夕”,只能俗套地过着每年2月14日的情人节。这一天,基本上都是男性为女性做浪漫的事,女性不必太费心。而且,无论是埃菲尔铁塔下的广场还是在圣心大教堂附近,到处都是情侣们相互依偎的身影,他们旁若无人地拥抱接吻,尽情享受着情人节的快乐。


pexels-dimitri-kuliuk-1488315



意大利 · 2.14版七夕
(意大利语“七夕”:Giorno di San Valentino Cinese)

每年的2月14日,西方情人节,起源于意大利。公元三世纪,罗马皇帝为了让更多“无牵无挂”的男人献身战场,禁止士兵结婚。但神父圣瓦仑丁不畏暴政,仍私下为相爱的情侣主持婚礼。秘密被告发后,圣瓦仑丁在公元270年2月14日被处以死刑。人们为了纪念崇尚爱情和自由的他,创立了延续至今的情人节。
在意大利,情人节这天,情侣们要到罗马著名的米尔维奥桥上,将一把象征着心心相印的锁挂在桥上的路灯柱上。之后,情侣们把钥匙丢进桥下河里,以示二人一生永不分离。


意大利



最后,北京外国语大学PASS多语种留学在“七夕”,祝大家,有情人终成眷属,爱情美满!

了解更多异国文化,欢迎点击下图

底图


-END-
部分内容及图片源自网络,如有异议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