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公益讲座|本科留学的孩子要学习国际课程吗? The Role of International Curriculum

来源:北外国际 时间:2020-02-27

1

扫描二维码进入交流平台

《一起做国际课程的懂行人》在线系列公益讲座针对您关注的国际课程热点问题进行解答。本次公益讲座由在国际课程领域工作实践多年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课程中心主任、剑桥国际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曹文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帮助大家深入了解国际课程,为孩子做出最适合的选择,让孩子考入心仪的海外大学。希望所有收听讲座的家长们都能够以专业性的眼光认识选择国际课程,从此成为国际课程的懂行人。

准备本科出国留学的孩子要学习国际课程吗?
许多家长和孩子在选择国际课程时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想要明白这一问题大家需要了解什么?从海外大学申请的视角来说什么是申请的关键?学习国际课程对于孩子将来进入目标大学又有什么影响呢?
本期《一起做国际课程的懂行人》在线系列公益讲座将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准备本科出国留学要学习国际课程吗?什么是海外留学申请的关键?
对于成绩要求较高的海外大学而言,孩子是需要学习国际课程的。这里所说的国际课程是指孩子进入高中以后,学习从国外教育机构或学校引入的以英语为主要学习和考试语言的完整高中课程。
在这里,曹文教授采用了倒推的方式,先向大家说明了申请国外大学所需提交的两项关键成绩。之后,向大家说明了为什么准备本科出国留学孩子需要学习国际课程。
在申请国外大学时,除了需要资金证明、个人陈述、推荐信等材料外,还需要提交两大关键成绩:
第一,高中三年的成绩。这里所说的高中三年的成绩是指孩子进入高中以后每学期所学习的课程的期末考试成绩单,由孩子所在学校出具。虽然大家申请的目标大学各有不同,但是高中阶段的学习成绩都是需要提交的。
第二,英语成绩。这里的英语成绩是指证明孩子英语能力达到了大学要求的相关成绩。除了最为普遍的是使用托福和雅思成绩之外,还有很多大学也认可培生的PTE、IB的英语课程成绩、SAT/ACT的成绩或是大学自己研发的语言考试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AP(美国大学先修课)这类成绩并不是申请大学的硬性要求。因此,从学业角度来看高中三年的成绩和英语成绩两项才是申请海外大学的关键成绩。

学习国际课程对孩子将来进入目标大学有什么影响呢?
对于申请进入海外大学而言,如果孩子需要的只是学习一套完整的高中课程,那么无论是中国普高课程还是任何国外的高中课程都应该是可以的。但是,从具体情况来看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在这背后还有两个原因:
第一,如果孩子的目标是国外一流亦或是顶级大学,那么高中三年课程成绩优秀是首要条件。这意味着大家需要为孩子选择他们有把握取得好成绩的高中课程。
第二,如果孩子的目标是英国和澳大利亚这两个主要英语国家的顶级大学,那么就读中国普高课程是没有很强的竞争力的。对于就读中国普通高中的孩子而言,很多海外大学会要求孩子学习一年的预科课程。虽然预科课程的学习在不同的海外大学会有不同的方式,但是对于海外的顶级大学而言普通高中课程没有足够强的竞争优势。

因此,计划到英国和澳大利亚读顶级大学的孩子在高中阶段最好选择国际课程,而不是中国普高课程。

除了上面提到的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大学,对想要留学其他国家的大学而言就读中国普高课程有优势吗?在申请海外大学时,A-Level、IB这样全球统考的高中课程与普通高中课程相比又有哪些优势呢?

这些问题将在下期《一起做国际课程的懂行人》在线系列公益讲座中得到解答。